之前也有過去法鼓山的寺院裡做禪七,待了一整週的經驗,大概可以理會作者在廟中待了 100 天的感覺。雖然看似是跟外界隔離,但其實在寺裡還是有跟人接觸的機會。更多的時間是讓自己可以跟自己的內在對話,藉由許多儀式來引導出自己內心正向的那一面。

書中有句話說得很好,人是不是一定要有目標,有遠大的目標呢?其實不一定,只要能好好地感受當下,活在當下,把每一刻活得很滿意就很足夠了。

生活中的各種苦難或疼痛,都是來考驗我們的心智的,惟有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當下的感覺,要試著把別人的感覺接受下來,不要被其所影響。